這個周末 我跟阿尼說 想去看電影~他問我想看哪一部.....[我想看紐約愛情故事ㄟ 男主角要息影了]....
[那是騙人的吧??!!]
[沒有~是真的!!我們去看啦!!]
[還有別的選擇嗎??]....哀 男人就是不想看愛情文藝片
[機車ㄟ~你想看別的 就直接說阿!!幹嘛還要問一次!!]
[哈哈~那我想看決戰撒哈啦]....老實說 我是因為要上網找其他電影的資訊~才知道有這一部以林義傑為主角的紀錄片...這部片子的曝光量~少到可憐  不過我一直很崇拜林義傑 去捧個場吧!!
[喔~好像也不錯!!這次聽你的吧].....

那天晚上我們趕不及 只能看最後一場的!!阿尼 一路上都說~我們沒訂票...到時候沒位子怎麼辦之類的!!
結果呢??不出我所料~諾大的電影院裡面....只有我跟阿尼兩個觀眾 半夜十二點...老實說 我覺得很恐怖...耳邊一直傳來阿尼雜念: 他不敢相信這樣的一部電影 居然只有我們倆個觀眾~~~OH也好啦!!總比聽到"第三個人"的聲音好吧

看完電影之後~我和阿尼都哭了.....他把手搭在我的肩上說: 妳欠我一篇文章!!

決戰撒哈啦~裡面共有三個穿越撒哈啦沙漠的成員~
弟一個是Charlie Engle~美國42歲的電視製作人和馬拉松選手 他是兩個小孩的爸(妙的是他年輕的時候 每天都吸食古柯鹼~而現在已經戒酒十四年了)
弟二個是Ray Zahab~加拿大人 以前是個玩咖 天天跑夜店...從五年前決定要改變生活 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
弟三個就是台灣之光 林義傑了(抱歉 現在建仔還在恢復中 台灣之光的頭銜 林義傑先頂著先)

1369217977.jpg 

穿越撒哈拉 你可以想像嗎??
不是搭車~更不是搭飛機 在頭等艙中喝著香檳.....
而是每天頂著攝氏60度的高溫 跑80公里~連續跑111天.....
忍受日夜溫差高達50度的惡劣環境 憑著一股意志力~靠著雙腳往前跑.....

下面這張圖是他們的路徑...而終點在位於7500公里遠外的埃及紅海
The jouney.jpg

金獎大導詹姆斯摩爾James MOLL 真的很大師....這部電影不同於一般紀錄片敘事式的沉悶感~ 他以人為主體 真實的呈現 每個選手的心裡層面和人格特質~

~Charlie是隊長 所以他自我要求很嚴格 相對的對於隨行人員(3個後勤支援人員)也很嚴厲~為了中餐延誤而大發脾氣....同時在林義傑在中途 因為入境利比亞的安全問題有疑慮 想要中途退出比賽時~也是他挺身而出....

~
Ray在團體裡面 感覺很easy going...也蠻搞笑的!!在他的新婚妻子在聖誕節去那 ~跟他相聚的時候 他說他所跑的每一公里 每一分鐘都在想她.....人妻我看到這忍不住熱淚盈框,猛吸鼻子~ 結果他下一句說 我現在要去大便了!!(有沒有這麼跳tone)

~而林義傑是我有點驚訝的是 他很勇於表達出 他在這段旅程的孤獨感 因為語言和文化的不適應 所以他偷偷哭了三四次...我以為像他這樣 勇於突破自我極限的硬漢 是不輕易示弱的 ~當Charlie摟著林義傑 希望他不要中斷比賽時 我在硬漢身上看到 其實他也需要關心和支持的力量阿

071.jpg

而大導不只是利用史詩的方式呈現了 非洲大陸神祕而壯觀的場景~
他也經由這一百多天以來~他們行經每一個國家 將居民所面臨生活上的困苦&政治的動盪不安&自然資源缺乏所造成的種種問題呈現出來... 試圖喚起大家對於非洲大陸的重視

022.jpg 

99.jpg 

其中有一幕讓我很震驚的是~晚上他們行經空無一人 望眼看去 看不到邊際的沙漠中~有一個小孩子就坐在地上 
他身上沒有任何的食物和水 身旁也沒有任何的建築物甚至是遮蔽物....他只有七歲~~
沒有人可以陪伴他 沒有任何的遮蔽物 避免他遭受太陽高溫的曝曬和野獸的突襲 .....他必須要獨自一個人 坐在原地兩天~等待他的父母去遠處取水回來.....
看到這一幕 我的眼淚止不住的一直掉~~~

如果有了一口井 就可以供1000個居民使用~這就是那七歲小男孩父母親所尋找 也是無數的當地民眾所迫切需要的....
(也因為決戰撒哈啦這部電影 他們發起了非洲之水計劃~ 希望大家可以支持 讓他們擁有乾淨的水源~詳細內容請看 http://www.h20africa.org/)

10.jpg

這部電影的配樂~也是我很喜歡的.....讓大家自然的融入非洲大陸~認識樂觀開朗的人民~沉浸於壯觀的自然奇景中.....
01.jpg 

而在電影中~就當他們跑進埃及時.....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了喔!!哈哈~感覺很棒吧!!
因為有幾個台灣人 組隊到埃及去幫林義傑加油(包含當時他的女友)~所以台灣的能見度又提高啦!!
好玩的是~那個時候 其他兩位選手的另一半的也來了!!有一個台灣人跟林義傑說 厚~你們倆不親一下...人家 加拿大來的都"吸田螺"(哈 我很好奇~中文翻譯當初是怎麼翻成英文的~讓導演也覺得很有笑點 把這段剪進去)

07.jpg

egypt_camel-sunset.jpg

終點到了!!紅海到了!!

06.jpg  

在燈光亮起後~我和阿尼緩緩的走出電影院.....但是我們倆的心都還在非洲裡.....

阿尼問我說 [只有我們倆個看 那他們不是虧錢嗎??]
我想這部電影的製片 找了這麼多資金來拍片
大導和所有的工作人員深入撒哈拉沙漠 這麼辛苦的環境中
他們心中想著的 是比賺錢更不一樣的事

~當然這部電影 這樣的題材 絕大多數人應該會選擇看金鋼狼和他哥打架 這我可以理解
而很多人 會把想看的電影 和會去電影院看的電影分得很清楚.....這部片 在很多人的眼中應該是被歸類到 有DVD就加減看一下~如果網路有下載的 就可以~沒看也沒關係的一部片子.....
可是人妻我 要鎮重的告訴大家.....決戰撒哈拉~絕對值得你進戲院看!!
NEVER TRY!!NEVER KNOW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weetyw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